WFU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不要再跌倒了!!骨鬆防跌運動三招

作者:郭亮增醫師




阿爸的電話


某天早上看門診,正當我跟病人解釋著X光檢查結果時,手機突然響了起來,看來一下是爸爸的號碼。我有不祥的預感,因為平常爸爸很少在這個時間打電話來。上次他這個時間打來,就是詐騙集團告訴他兒子被綁架了,要他準備贖金...XD。

我沒有馬上接,等到病人出診間後,我再回撥:
「阿爸!勢安怎喔?那A金罵電話來?(怎麼會現在打電話來?)」
「妳阿媽透早無張弛閣仆倒啊!(阿媽不小心又跌倒了!)」
「蝦密?!!.......」
八十歲的奶奶,有失智症,三個月前才因為脊椎壓迫性骨折來住院,接受治療後,好不容易不用整天躺著,能坐輪椅,回復部分生活能力。現在又跌倒,恐怕又是一場災難。

果然預感成真了。掛急診,醫生說這次是左邊的髖部骨折。


跌倒是造成骨折的一大兇手


這樣場景,對對骨科醫師來說,一點都不陌生。臨床上,有一大部分的病人都是發生兩次以上的骨折。發生過第一次骨折後,骨折風險會大幅提升。

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病人本來骨質、肌力就不好;一方面是因為肌力、平感都還沒有恢復完全,在容易跌倒的情況下,才會容易骨折。

每次遇到再次骨折的病人,我自我解嘲說,至少上次開刀很成功,讓病人敢下來走了XD。不一樣的是,這一次心情有點沈重。手術很成功,經過手術後,阿媽順利出院了。


運動可以減少跌倒


減少跌倒,是預防骨折重要的一環。不管骨質好不好,不跌倒就不會骨折。

常見減少高危險因子的作法包括:助行器使用、改善居家環境(清理雜物、改善照明、浴室防滑措施)等。

另外,運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運動的好處相當多,除了能讓老人家心情變好外,更能維持心肺功能、增強肌力及平衡感,這樣一來自然能減少跌倒。

英國運動醫學期刊考科藍組織針對「運動預防老人跌倒」做了以下建議:


三類型運動可以預防跌倒


  • 運動適合對象:「一般健康民眾」「跌倒高危險群病人」
  • 適合疾病:對於「巴金森氏症」「認知功能障礙者」,運動可以預防跌倒。對於中風病人剛出院患者,運動預防跌倒的效果不明確,必須要有專業人員從旁指導。
  • 時間:每週至少運動三小時。「持續」運動很重要。
  • 運動類型選擇:適合這類病人主要有三種運動,三種運動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1)平衡運動,包括
  • 減少支撐力的運動。(如:雙腳併攏站、雙腳前後站立、單腳站立)
  • 站立時改變身體重心及身體姿勢的運動。 (例如:將身體重量從一隻腳換到另一隻腳,或是踏上較高的平面 )
  • 儘量不靠上肢的力量站立,或是將上肢的力量儘量減少。 (如:只用一隻手支撐)
(2)走路運動但跌倒高危險群不建議快走。
(3)肌力訓練能夠預防跌倒也能增加骨質。

一天半小時的陪伴


在家人及外勞的陪同下,阿媽每天都會出去走路,至少走半個小時。從一開始需要助行器,漸漸地不用助行器了,到現在越走越好。而且,持續規律運動後,精神狀態更穩定,晚上睡眠也正常許多。

您有多久沒有陪伴家中的長輩呢?可以的話,一天撥出半小時來陪他們散散步做運動喔!


覺得文章有幫忙的話,請分享給需要的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