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鬼月最好不開刀?

作者:郭亮增醫師


麗花姐的爸爸


我從住院醫師的時候就認識麗珠姐了,她主要負責加護病房的清潔工作。麗珠姐工作非常迅速,特別當有需整理轉出病人的床舖時,她好像事前就知道,總是不等護理師call就會提早出現,所以總是整理得又快又好,加上待人熱情,很受大家的歡迎。

大家問她,是不是有預知能力,甚至有人開玩笑地說她一定有陰陽眼,不然怎麼知道哪一床病人會先走。她總是笑而不語。

那年夏天,她的爸爸膝蓋痛,來門診時已經是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解釋完後,他們決定安排手術。當我告訴他們手術時間時,家屬們聽完卻面面相覷。

我:「怎麼,那天不好嗎?有什麼困難嗎?還是要換別天?」
麗珠姐:「醫生,可不可以等農曆七月過後。老人家有禁忌啦!」
我:「可以啊,那就安排晚一點囉。只是這樣阿公要痛久一點~~」
麗珠姐:「沒關係啦,平安最重要!」

後來開刀時間安排在民俗月過後,而麗珠姐爸爸開刀「果然」很順利,恢復得很好。


農曆七月的禁忌?


農曆七月,是台灣的民俗月,諸事不宜,當然也包括看病。都會區還好,在鄉下,民風傳統,老一輩們民眾,非必要是絕對不願意在七月住院,當然也包括手術。所以醫院在民俗月的服務量通常會比較少。這時剛好學校放暑假,一些資深的前輩們也樂得輕鬆,往往會趁這個機會請假,安排全家旅遊。

農曆七月有影響嗎?手術安排在不同時間對於預後真的會有差別嗎?從邏輯上思考,其實答案很明顯。但是有證據嗎?國外真的有針對這個議題做研究,而且剛好就是這個時間點。為甚麼是這個時間點呢?當然不是因為民俗月的關係。


July effect 七月效應


台灣跟美國類似,學生六月畢業後,考完國家考試,七八月就會到醫院報到。特別是教學醫院,整個團隊的新血包括醫師,護理師,及各職類人員,都會在這段時間報到,即便早一點進來的,也都還在處於「菜鳥階段」。新人初來乍到,需要學習,也需要時間跟團隊磨合。在這個階段,照護品質理論上是比較不穩定。

還記得實習時,就有聽過主管抱怨說某病房因為新人更換導尿管技術有問題,造成泌尿道感染率上升。當然,這只是個案。有一分證據,才能說一分話。


有新人在不會比較差


這類研究就是要去探討「July effect」對於手術的品質是否會造成影響?
結果發現,不管是常規手術(包括人工膝關節置換人工肩關節置換脊椎側彎),或是急診外傷手術小兒骨折),七八月這段時間所執行手術的各項指標包括手術時間、成功率、併發症,跟一年內的其他時間執行的手術都沒有差別

對醫護團隊來說,雖然這段時間需要花比較多心力來教育新人,但並不會因而犧牲醫療品質。而對病人來說,在這段時間住院接受手術,也不會比較差。甚至,在一些平常比較壅擠的醫院,這些時間反而可能還比較容易安排住院


麗珠姐的秘密


有一次,我搭電梯時偶遇麗珠姐,除了寒暄幾句話,也關心了一下她爸爸的狀況。我看四下無人,又禁不起好奇心,我就問了她,到底她怎麼知道哪一床病人會先走?

麗珠姐看了我一會兒,然後笑著說:「哎呀!其實我哪有什麼預知能力!我只知道,病人狀況差的時候,護士小姐就會在那床一直忙進忙出的。我只是靠這樣去判斷哪幾床狀況差,猜久了當然八九不離十啊!」

我聽完才恍然大悟~~


結論


1. 農曆七月並不會影響醫療預後
2. 手術品質不因為新手加入而變差

雖說什麼時候開刀都沒差別,但是如果能配合病人的信仰,增加病人跟家屬的信心,又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