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看骨科不要只為了要照X光

作者:骨科郭亮增醫師




骨科門診最多的病患就是來看疼痛的,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照X光


中年男性:「醫生,我前天做完工作之後,覺得肩膀痛痛的,需不需要照X光?」
老婆婆:「先生,我最近走路小腿都會酸,去給人家打針都不會好,我兒子從北部回來,叫我來照X光。」
年輕女性:「我走路覺得腳底痛痛的⋯⋯⋯⋯我想要照X光!


對專業的骨科醫師來說,這些都是很常見的主述,到目前為止的對話也很正常。但是接下面的情節就有趣了!


第一回合


往往,我想要再問清楚一點:「痛多久了?什麼姿勢會痛?怎樣情況會比較舒服?」

換來的卻是一句:「沒多久啊!⋯⋯⋯⋯⋯⋯醫生,我可以照X光嗎?」

我會安撫一下:「我先檢查,等一下會安排去照。」,然後繼續完成問診跟身體檢查。


第二回合


理學檢查完了,如果病人真的需要影像學檢查倒也還好。但是如果遇到真的覺得不需要的病人。那就有得吵了。

醫生說:「你的狀況檢查起來還好,應該只是輕微的扭傷,回去冰敷休息就好。」
病人就會問:「那這樣不用照X光嗎?真的沒事嗎?」

我只能再耐心解釋:「X光只能看骨頭關節。你是走著進來的,也沒有異狀,腫脹程度也不明顯,比較不像是骨折,照X光對你沒幫忙。」


第三回合


往往稍微理智一點的病人都可以接受,當然還是有「堅持」的病人:「沒有骨折就不用照X光嗎?你能保證沒問題嗎?」

講到這裡,我會選擇讓病人去照X光。理由有三:

  1. 病人沒被X光照到不會放心,所以只好讓他去放射治療一下。
  2. 通常一個病人看下來至少都會超過十分鐘,如果還要花時間說服他不用照X光,這樣子時間就會更久。而且講到後來一定會影響自己看診的心情,生命有限,不值得!
  3. 即便病人真的被說服不用照,通常也不會太爽,萬一後來出問題了,也免不了一場糾紛。
綜合以上三點,我一定會讓病人照X光。照了X光,病人就覺得你是個有醫德又
專業的骨科醫師,多棒!!

所以演變到最後,只要病人的主述出現以下關鍵字:『我要照X光!』。我馬上不廢話,連問診跟理學檢查都省了,直接讓他去照X光,既省時又省力。

有一陣子我還想出一個X光及抽血販賣機的想法。就在門口擺個投幣式販賣機,你想做哪邊的檢查就投幣買票券,也不用浪費時間排隊掛號等醫生。如果照完真的想讓醫生評估解釋,再來掛號...XD。


你以為X光檢查很重要嗎?


對於一個醫師來說,所有的檢查都只是為了確認想法,重要是問診跟理學檢查。(太專業拗口?沒關係我們白話一點!)

簡單的說,八九成的疾病診斷,在問完診做完身體檢查後,醫師心中就會有答案了。如果問完病史跟身體檢查後,還沒有答案的,單單只照X光也不太會增加診斷的正確性。X光只是要確定診斷,也只能看骨折跟脫臼,大部份的軟組織傷害靠X光是看不出來的。其他的檢查,如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照影也都是要來確定醫師的想法。


你是來看醫生的


再說一次,你是來看醫生的,重點是問診身體檢查
沒有理由為了要求照X光而壓縮到醫生問診跟理學檢查的時間。
更不應該要求檢查來影響醫生看診的心情,進而影響診斷的。

所以下次去門診,不要再給醫生用X光打發你的機會,請耐心配合醫師問診跟理學檢查,這樣也不會錯失得到正確診斷及治療的機會喔!


如果你(妳)覺得以上資訊對你(妳)有幫助,請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