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鎖骨骨折不開刀的治療選擇:八字肩帶 vs 三角巾

作者:骨科郭亮增醫師




故事是這樣的


18歲的小金,某天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就醫後診斷為鎖骨骨折,因位移不嚴重,醫師建議保守治療,在急診使用八字肩帶固定。小金一開始還能忍受痛苦,但後來實在是受不了,索性就不穿了。門診回診時,骨科醫師建議三角巾固定。小金實在也被弄迷糊了,到底要怎麼治療比較好呢?



鎖骨骨折的保守治療有兩種

ˊ
中段骨折,佔了所有鎖骨骨折的八成。除非位移厲害,或是開放性骨折需要手術,大部份鎖骨中段骨折在不開刀的情況下都可以自行癒合。

目前的保守治療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八字肩帶,主要是提供一個外展的力量,希望讓骨折兩端不要重疊、縮短太多,影響骨折癒合。缺點是不好穿脫,而且有經驗的病人都會告訴你:『這真的不太舒服!』

(八字肩帶)

另一種就是三角巾,主要幫忙支持上肢重量,也適用於大部份的上肢骨折。

(三角巾)

至於要用哪一種,其實都有人使用。不同的醫生,意見都不同。那今天就來看看實證醫學到底怎麼說


實證醫學怎麼說


實證醫學界的權威考科藍系統回顧 Cochrane Review 在2016年12月,剛更新了這個議題『成人鎖骨中段骨折的保守治療 』

其中對於三角巾跟八字肩帶使用的部分有所著墨。

總共收錄了三個RCT共296個病人,比較三角巾跟八字肩帶使用於治療鎖骨骨折的效果。分析結果發現,兩組病人長期的肩功能及其他指標都沒有差別,更不會影響骨折癒合。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美觀跟回到工作崗位的時間,兩組也沒有差別。
但使用八字肩帶的病人,相較於使用三角巾的病患會比較疼痛不舒服


結論



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鎖骨骨折不開刀的話,使用三角巾固定就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