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行有餘力,幫助他人

作者:郭亮增




沒雨遮的入口


公司停車場的入口是自動系統,按鈕後柵欄會開啟,柵欄完全升起才能拿票卡。或許是進出的人太多了,系統難免有點故障,柵欄需要一點「反應時間」。

公司停車場有許多入口,其中有個入口沒有雨遮。平常沒問題,但是下雨天就麻煩了。要是這天雨勢特別大,等我拿完票卡,袖子跟襯衫往往都已經濕了一半。後來,我乾脆在車子上準備一套衣服,或是就換個入口進入。

我總想,要是有人能在這邊弄個雨遮就好了, 就算被雨淋,至少不會那麼狼狽。


一樣的下雨天


這天,又是個下雨天,上班的途中,雨勢特別大,像颱風一樣。接近那個入口,我已經做好可能要換衣服的打算了。沒想到,遠遠就看到有個人穿著雨衣,站在入口機器附近。開到入口,原來是負責停車場的老王,老王忙著幫客人拿票卡,不只這樣他還撐著一把傘,怕客人開窗時淋濕了。我接過票卡,跟他說了聲「謝謝!」


當個雨天撐傘的人


後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他要這樣子做,應該不是公司要求,更不是每個下雨天都有人在那邊幫忙,他應該也不會因為這樣賺更多錢,因為不會有人在錄用時作那麼無禮的要求的。我從老王當時臉上的表情,看不到任何一絲勉強,反而有點喜悅。我心想,或許他在享受幫助別人的感覺吧!

醫師很辛苦,除了看病人還要做研究。論文這件事,從來不簡單,有些人就算念了研究所,要生論文還是很辛苦。小馬是一個認真的醫師,為了應付升等,他也念了研究所,但是論文始終難產。沒有論文,要找別人跟自己合作更難。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跟他聊天,他知道我會做一些實證的研究。他提供點子,我提供技術,後來很順利地生出了那篇論文。這篇是個起點,後來小馬的研究就越做越順,現在在那個領域已經是個專家了。


助人為快樂之本


憲哥某次演講提到「助人為快樂之本」,其實當下有點不以為意,甚至覺得八股。後來經歷了這件事後,我才真的能體會這種感覺。即便這件事對我的實質好處可能沒有很多,但是論文接受的當下,那種興奮喜悅感,可是遠勝以往。

喜悅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看到獲得自己幫助的人成功,第二是在這個幫別人撐傘的過程中,自己也成長了。
「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他人。」
從今天開始也試著幫助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