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成人教育中老師的四種角色

作者:郭亮增




前兩天跟院內一個前輩討論院內教育課程的安排,席間他提及教師不同的角色。回想近幾年個人自我學習跟淺薄的教學經驗,有瞬間被打到的感覺,覺得這個概念非常重要,在此分享給大家。

這個概念首先是某個外國教授分享在社群媒體上的,教師的角色分為「Teaching」、「Coaching」、「Mentoring」。主任結合個人經驗,再擴充出另一個角色「Director」。



Teaching 講師


這角色相對應的是講師。講學著重在傳遞知識能力中的基本概念重點。在教學過程及環境是容許學生犯錯的,而且即使犯錯也不會對人員或是公司組織造成傷害。講師著重在講授概念、重點,舉例,讓學生練習,而讓學生有能力在真實環境中執行。

「急救訓練」做例子。在教導如何做急救時,高品質的胸部按壓是其中一個重要概念,重點就包括了按壓姿勢、按壓位置、按壓頻率、要插管電擊時要如何配合等重點。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學員學習,除了講授學理外,講師會提供學員例子,配合安妮假人的使用,讓學員操作並熟練整個急救的過程。課程結束時,講師必須確定學員已了解急救相關概念跟重點,而且已經練習足夠,有能力在遇到真實病人時能確實執行。


Coaching 教練


Coaching相對應的是教練,在醫學教育中就是臨床教師

教學是發生在真實場域中,透過實戰經驗來學習!教練能在實際例子中給予學員指導各種不同情境中的基本概念、關鍵點。當學員將學習到的知識技能實際運用時,一定會遇到許多不同的狀況,而需要去做出調整。教練的角色,就是協助學員在遇到這些實際情況時,做細部調整來增進個人表現。這時候,教練主要著重在協助學員「分辨情況、調整行為、以及從這次的實戰中學習到什麼東西」。

同樣舉「急救訓練」做例子。當學員開始實地執行急救時,他必須能執行「高品質胸部按壓」這個概念。關鍵點是重點就包括了按壓姿勢位置頻率、要插管電擊時要如何配合等重點。在實際情況下,學員可能會發現,床鋪太高時會不好施力,學員勢必要跳到病人身上才好施救;同時,他可能會發現當床舖太軟,按壓會沒有效率,病人會隨著按壓動作上下起伏。學員可能會問說:「我要怎麼執行有效率地按壓?」「床鋪太軟的時候怎麼辦?需要挪動病人嗎?這樣會不會耽誤急救時間?」「我發現自己在按壓時,無法專心下其他醫囑給藥,我可以叫其他護理人員來執行CPR嗎?」

臨床教師此時應該要分享個人處理經驗來協助學員改善處理效率。即使學員可能沒問題,教練也可以觀察他的表現。最後結束,臨床教師會請學員回憶整個實作的情況,究竟學到了什麼,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學員的臨床表現更好。

Coaching要做得好,老師不僅基本的知識能力要很充足,更重要是實戰經驗要相當足夠。許多市面課程雖然昂貴,但依然廣受好評、門庭若市。關鍵點就是不僅Teaching棒,更重要是老師經驗都相當足夠,Coaching這個層次做得相當好,讓學員有脫胎換骨的感覺。憲福育創、新思惟都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Mentoring 導師


Mentoring對應的是導師。這個角色著重在輔導,協助學生思考個人角色及其未來發展。

當學員得到更多經驗後,會變得更加成熟了,這時候學員會開始思考未來。導師的角色,就是在輔導學員去建構自己的未來藍圖,以及發展策略。這時導師已經不討論概念或是重點了,而是鼓勵學員試著去談論自己的價值觀、在建構未來藍圖中找到自我的平衡、尋找生命的意義,讓他們看見未來自己想成位的那樣子。當一個成功導師的先決條件是要讓自己的導生信任你。另外一個重點,導生應該要主動去追尋自己的導師,而不是導師來找導生。

這部分已經超脫知識或技能,主要著重於心理輔導職涯規劃的部分。導師實在需要受過相關訓練,包含談話技巧,才能做好這部分的角色。


Director 課程負責人


這個角色,主要著重課程規劃,也是組織教學中特有的。除了組織建構學生的發展藍圖,更是要針對根據學員需要發展的能力,規劃課程、安排評量。要扮演好這個角色,除了要有規劃安排的能力,更必須具備整合資源、跨部門溝通協調的能力。


教育是適性發展


教師的角色既然有這麼多,那我們要怎麼面對呢?我覺得還是要「適性發展」。

有機會擔任教師的人,可以根據自己興趣跟專長,選擇自己想要擔任的角色。再去針對自己不足的地方,精進和發展相對應的能力。全才固然很好,但能專精特定項目這樣一來,不用要求自己成為全才,壓力跟負擔也不會那麼大。

擔任學生的人,更可以從這幾個面向去思考,來尋求適當的老師,來幫助自己解決特定的問題。知識技能問題,就是找好講師、好教練,而生涯發展問題,就是要找心靈導師來處理。這樣就不會有所託非人的感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