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我家的網路原住民

作者:郭亮增




今日搭電梯時,遇見ㄧ個坐在輪椅上的小病人,大大的眼睛眼巴巴的看著我。身為人父,很自然地想起家裡那兩個小鬼。

小孩可愛的時候很可愛,特別是睡覺的時候,就像天使一樣。吵起來的時候,可真是煩人。特別是老大,固執的摩羯座配上evil two,鬧起憋扭來,ㄧ哭二鬧三上吊,天王老子也要投降。

但是引起我注意的,是小病人手上的i-PAD。

這個場景很熟悉,以前只要看到家長用平板、手機安撫哭鬧的孩子以換取片刻的寧靜,總是告訴自己,以後不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

雖然我不是眼科醫生,我也知道小朋友靈魂之窗發育還沒成熟,從小讓他們接觸3C產品的後果,一定會有很多後遺症,除了興旺了眼科及眼鏡行,更會限制他們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只是在我家,這件事情正在發生。

每天早上,大少爺一起床就會自己“自動”尋找媽媽的i-PAD或是手機來看影片。(不敢拿爸爸的,因為知道爸爸的是要辦公的。)如果被制止了,就會哭得歇斯底里,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虐待小孩。

一開始我用強迫的方式制止,可是卻引起更大的反抗,反而孩子想用的慾望更強,用的時間反而更長。後來只好跟他約法三章,限定使用時間,這樣才收到效果。電視看巧虎也是這樣,固定時間,固定時段。

套句蔡依橙校長的話,現在的孩子是「網路原住民」。(聽到下載了三個風箏,雖然是笑了出來,但是相信是有點苦澀的)

在陪小孩的過程,一起重溫童年,卻也要小心他們受到傷害。


關於限制孩子3C產品的使用,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