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肩膀也可以換關節?肩膀疼痛的終極救星:人工肩關節置換

作者:嘉義長庚骨科郭亮增醫師




人工肩關節置換


相較於大家熟悉的人工髖、膝關節置換,人工肩關節置換較不被大家所熟悉。但在歐美,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手術。在美國,一年約有五萬例的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

病人接受此手術的大宗是肩部關節炎。症狀跟其他部位的關節炎類似,包括關節腫脹,疼痛、活動度受限。而其他的疾病包括類風濕關節炎,旋轉肌破裂關節病變、外傷性關節炎,這些肩部疾病在保守治療無效後,最終都需要人工關節置換來達成減輕疼痛,恢復活動度的目的。



症狀:


肩部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活動度受限,夜晚疼痛、患肢無力無法上舉。


治療:


非手術治療:包括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玻尿酸、PRP)、止痛藥物、物理治療、冰敷。當以上治療方式都無效後,就會建議手術。

手術治療:主要針對造成關節炎的因素去處理。

若為旋轉肌破裂,但破裂情況不嚴重,患者相對年輕(<70歲),關節軟骨損傷不嚴重,可以考慮接受關節鏡旋轉肌修補手術(Arthroscopic rotator cuff repair)。關節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配合術後復健,可以有效減輕疼痛及恢復功能。

但若病人旋轉肌腱破裂嚴重,肌腱嚴重退化,甚至關節軟骨損傷嚴重。考慮到肌腱修補手術的低成功率,這一類的病人則會建議直接施行人工肩關節置換。


人工肩關節的種類


人工肩關節置換主要有三種:半人工肩關節置換、全人工肩關節置換、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


(from http://www.newmobility.com/wp-content/uploads/2015/08/shoulder-arthroplasty-Mayo-Clinic.jpg)

半人工肩關節置換 主要應用於治療旋轉肌完整的年輕病人。顧名思義就是只置換人工肱股頭或是肩盂表面。這類病人主因是肱骨頭壞死,或是外傷。止痛效果很棒,但是要功能
恢復就是看患者狀況。

全人工肩關節置換 主要應用於治療旋轉肌完整的關節炎患者。術後恢復取決於旋轉肌的功能。

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 主要應用於治療旋轉肌破裂或功能喪失患者。這類人工關節的設計,就是要利用三角肌(Deltoid)的力量來達成手部上舉的功能。

由於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治療效果相當良好,患者術後不僅能減輕疼痛,也能恢復一定的功能。所以此類人工關節的適應症已經從原本的關節炎推展到旋轉肌嚴重破裂無法修補的患者,甚至連近端肱骨骨折的老年患者,為了縮短術後恢復期,提早恢復功能,美國骨科醫學會也建議醫師考慮使用反式人工肩關節來治療。更別提人工肩關節再置換手術,反式全人工肩關節更是唯一選擇。

結論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解決疼痛已經不再是治療的唯一要求,功能的恢復也是相當重要。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不僅能減輕疼痛,更能有效回復患肢功能。但到底該用哪種人工肩關節,還是得跟專業醫師做詳細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