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0710 技巧篇

作者:郭亮增醫師





主辦單位的用心,揪甘心。請看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0710 主辦人與觀眾篇〉
演講的內容很棒,分享在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0710 心得篇〉

整場演講,很成功。講者有三件事情,值得我學習:


1. 記住聽眾的名字


講者在演講的時候,直接稱呼觀眾的名字,可以拉近和觀眾間的距離。

可能是上課前的小插曲,讓宣澤記住了我。但是不管是怎樣記住的,當他直接把我名字叫出來的時候,還是有莫名的感動啊!!!

福哥《上台的技術》有提到,演講的時候,講者要提早到場,除了熟悉場地和確認器材,有機會還能和早到場的觀眾閒聊,建立關係。上課的時候,就能利用這層關係,並且最好能夠直接稱呼名字,拉近和觀眾距離。


2. 引用觀眾熟悉的事物解說


因地制宜,利用觀眾熟悉的在地性事物,舉例說明,不僅減少了說明的難度,也增加了親切感,更提高了彼此互動的熱度,對炒熱氣氛來說,相當重要。


3. 互動實作


適當指引觀眾,在筆記上寫下字句,不僅是提醒聽眾記下重點,更是讓觀眾融入演講中。另外,也規劃了實作的課程,不僅讓大家體驗到練功前後的差別,更讓講者爭取到休息喝水的空檔。「身體要強,時時保養」,這也是講者的生存之道。

這些小細節,在楊斯棓醫師的課程中都教過,看到講師實地運用起來,效果非常好,自己也很有感覺。這也提供我日後演講的參考。


場地設備


另外,場地也很棒。燈光美,氣氛佳,又有咖啡香辦我們學習,讓我們學習效率大增啊。專屬攝影師為活動留下紀錄,也是相當重要的。

一場成功演講,內容為王,演講技巧也很重要,更要場地的配合。今天這場講座,除了內容以外,也讓我觀摩了一場好演講的要件,真是獲益良多,不虛此行。就算搭最後一班高鐵回家,也是值得啊!(只是辛苦我苦苦等待的老媽了!)


(作者趕上最後一班的高鐵)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