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實證研究證實:高壓氧可以加速燒燙傷傷口癒合

作者:郭亮增醫師





由於高壓氧治療對於急性燒燙傷的角色已經很明確。故本篇重點主要針對亞急性及穩定的燒燙傷病人。


結論


先說結論:
1. 高壓氧可有效縮短燒燙傷口癒合時間約三週
2. 高壓氧可以緩解燒燙傷造成的疼痛
3. 高壓氧適合燒燙傷面積不大,意識清楚,生命跡象穩定的病人。
4. 高壓氧是輔助性治療,不應為了做高壓氧而犧牲了燒燙傷基本治療。


傷口癒合


傷口癒合部分,主要參考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 (CDSR)於2004年發表的《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for thermal burns》




本篇系統性回顧收錄了兩篇隨機分派試驗 (RCT),第一篇文獻指出,使用高壓氧與否,跟死亡率,開刀次數,住院天數都沒有關係。第二篇文獻指出,使用高壓氧的組別,較沒有使用高壓氧的對照組,傷口恢復快了約24天 (19.7 天 vs. 43.8天)。

由於兩篇文獻的品質都不高,而且只有兩篇,所以需要更多、更大型的隨機分派試驗才能對這個問題作出結論。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更新的文獻發表。



緩解疼痛





這個月剛於 Acta Anaesthesiologica Scandinavica 發表的文章《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attenuates central sensitization induced by a thermal injury in humans 》,探討高壓氧治療對於燒燙傷造成疼痛的治療效果。

這個隨機分派研究總共收錄19個病人,分兩組,分別接受一般氧氣及高壓氧治療。

結果發現,使用高壓氧治療,可以有效減少病人身上疼痛敏感的區域。換言之,高壓氧治療對於減少燒燙傷造成的過敏感性疼痛是有效的。


一氧化碳中毒


在燒燙傷中,常會伴隨吸入性傷害及一氧化碳中毒。使用高壓氧治療,主要是可以加速一氧化碳的代謝,減輕之後神經症狀的併發症。然而,雖然使用高壓氧已經是一氧化碳治療共識,但是其實並沒有明顯的證據支持。

以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 (CDSR)於2011年 發表的《Hyperbaric oxygen for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探討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的效果。


本系統性回顧收錄六個隨機分派研究,總共1361個病人。結果發現使用高壓氧治療的病人,發生後續神經併發症的機率並沒有比較低。但是由於大部分的隨機分派研究都有缺陷,所以並無法做成結論。

作者在結論的地方也有提到,由於不是每個醫院都有高壓氧設備,加上使用純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也有一定的效果,所以對高壓氧的使用就不是那麼推薦。


燒燙傷什麼時候開始建議使用高壓氧?


孫一峰醫師的網誌可知:使用高壓氧時實行急救不易,兼以國內高壓氧艙少專用之呼吸器可治療有呼吸管之病人。所以燒燙傷急性期並非是高壓氧治療介入的時機,應該以穩定生命徵象及標準的燒燙傷治療為主。

所以,高壓氧的治療,應該針對生命徵象穩定的燒燙傷病患

標準的燒燙傷治療,包括清創、植皮,配合高壓氧治療輔助,可以有效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


徵詢專業醫師再使用


高壓氧使用,還是有一些禁忌症跟併發症,這些孫醫師的網誌也寫得很清楚了,這邊就不贅述了。由於不是每個人的狀況都適合高壓氧治療,建議還是要跟專業的醫師討論,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更多資訊可以參閱嘉義長庚高壓氧治療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