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遠端脛骨骨折的治療 Part 2|微創遠端脛骨骨折手術

作者:嘉義長庚骨科郭亮增醫師

理論歸理論,在台灣現況又是如何呢?有什麼好方法來治療遠端脛骨骨折? 有什麼好方法來治療遠端脛骨骨折(distal tibial metaphyseal fracture)?臨床應用上,拜健保所賜,適合使用在此的髓內釘(intramedullary nail)已全面退出台灣市場,健保鋼板(plate)也因設計的問題,固定效果沒那麼穩固。

(謎之聲:那不就沒東西可以用了....!!)

我認為,臨床上遇到這類病人,使用鎖定式鋼板搭配微創手術是較好的選擇。


鎖定式鋼板(Locking plate)


鎖定式鋼板相較傳統鋼板有以下優點:

  1. 鋼板長度較長,選擇性較多。 
  2. 鎖定式鋼釘的使用,提升固定效果。 
  3. 鋼板依人體解剖型態事前定型(pre-contoured):增加服貼度,甚至可以協助骨折復位。
以上設計使得locking plate有著優勢,特別當面對骨質疏鬆骨折及粉碎型骨折,更是最佳的選擇。





當然設計那麼好,價格也一定不便宜。考量到它可以帶來的好處(及早復健,及早回到工作崗位,病人滿意度增加),到底值不值得,各位睿智的看官肯定自有答案。

再加上微創技術的使用,更可以達到傷口小,減少傷口併發症的優點,讓病人可以早日復原元,早日回到工作崗位。
當然如果是有合併骨質疏鬆症的長輩,除了治療骨折,更要治療骨質疏鬆症。如何治療骨質疏鬆,可以參考骨質疏鬆的運動治療,或是戴大為醫師林佳緯醫師,有相關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