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Curry能從肩膀傷勢復原嗎?肩部不穩定對籃球運動員的影響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醫師




Curry受傷了,對勇士球迷來說,實在是晴天霹靂!

眾所皆知,勇士的進攻體系是圍繞著Curry 打造的。去年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奪冠之後,勇士的替補陣容換了一輪。從開季到現在,第二陣容其實都還在磨合,也造成球隊戰績起起伏伏。最近總算回穩,好不容易才回到五成勝率。在角色更加吃重下,Curry這個賽季也不負眾望,繳出比全票MVP賽季更好,更支配的成績,大有問鼎MVP的聲勢。

在美國時間12/15日面對溜馬的比賽中,Curry 因為抄球,造成左側肩膀損傷。賽後MRI檢查,報告是左側肩膀半脫位(subluxation)造成關節唇(labrum)損傷。

上一場比賽也看到Curry在場邊觀戰,也沒有戴護具,傷勢應該不是很嚴重。外電報導,好消息是不需要接受手術,壞消息是,至少要休息4週左右。算一算應該會錯過14場左右。數據也告訴我們,有Curry的勇士是冠軍隊,沒有Curry的勇士基本就是一隻魚腩的隊伍。這下不知道勇士戰績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還是乾脆擺爛搶狀元了….


肩膀脫臼很容易復發


要知道,肩膀一但曾經脫位,其實是很容易再復發的。而身爲球迷的我,擔心的是不外乎以下幾點:
  1. 肩膀傷勢嚴不嚴重,需不需要接受手術?
  2. 好了之後會不會再復發?
  3. 對Curry之後場上的表現如何?

去查詢了一下文獻,美國肩肘醫學會官方期刊《Journal Shoulder&Elbow Surgery》 在2020年刊登了一篇關於NBA球員,肩膀脫臼/半脫位後接受治療的預後。研究回溯性地分析了50位第一次發生肩膀不穩定(36脫臼/14半脫位)的NBA球員。剛好一半接受手術,另外一半接受保守性治療。14位半脫位的選手,11位選擇保守治療,3位選擇手術治療。36位脫臼的選手,14位選擇保守治療,22位選擇手術治療。


不開刀能早點回場




研究中主要看幾個大家會關心的指標
  1. 回場 (Return to play)時間: 不開刀的平均回場是5.7週(半脫位的會早一點大概3.9週),錯過13.6場比賽;回場時間明顯早於開刀組的,平均18.7週(錯過24.5場比賽)。
  2. 復發率:不開刀復發機率大概是24%, 高於開刀組的8.0% (但沒有達到統計差異P=0.12)
  3. 產生復發的時間點:不開刀組是28.5週,明顯早於開刀組的69.6週。
另外是不是發生在慣用手,並不影響開刀與否的選擇。開刀組33%是慣用手,非開刀組是48%的慣用手。


能否回場?回場之後的表現?




好消息是,不管選擇開刀與否,全部的選手都可以重返賽場。(所以Curry是一定可以回場的)。

那回場後的表現呢?到底受傷之後,會不會對表現造成影響呢?
這篇研究特別去找了50位年紀、身高、位置相仿的NBA選手資料來當對照組,跟這50個實驗組去分析他們回場後的表現。這些運動員在回場後能出賽的賽季、明星賽出賽次數,兩組都是沒差的。在比賽表現效率(PER)的變化量上,肩部受傷組有稍微下降,但是兩組並沒有達到統計差異。唯一有顯著差異的,肩部脫位過的那一組,在接下來的出賽數會顯著低於對照組 (45.2 vs. 53.6場)

所以樂觀來說,Curry復出後,即使出賽數可能下修,但應該還是可以有全明星等級的表現。

能否維持好表現,年紀是變數


總結以上結論,肩部脫臼回場,雖然出賽數會少一點,但是似乎還是能拿出跟受傷前相差無幾的。但是最大的變數應該就是年紀了,文獻中的選手發生第一次脫臼的年紀為25歲,Curry 今年畢竟已經34歲了,能不能如期恢復,其實還真的蠻令人擔心的。現在也只能相信勇士隊醫跟禱告了。一個月之後,再看看接下來的發展了。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