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簡報2020 丙申・冬學 心得


作者 :郭亮增醫師(2016/12/07)




前言


身為一個資深的簡報學習者,參加過不少簡報課程,看到這樣的課程,實在很好奇到底三大講師、視覺影像紀錄,加上菲斯特團隊,還能端出怎樣的菜,來打動人心。所以,參加這堂課程,除了學習充電,也要觀察到底一個簡報課程能優化到怎樣的程度。



扎實的課前作業,讓人快要放棄


從上課六週前開始,每個禮拜都有一個作業,而且範圍五花八門,從自傳、簡報、最想做的事、扁平化練習...等。本來因為實在太忙,有點不太想做,後來心想,既然都報名了,就把過往放空,認真參與試著享受這樣課程。重點是,不做也不行,不然會有貼心的助教打電話來關心進度喔,為了學員的學習效果,這真是逼死人了XD,喔!不!是太感心了!

等到上課時,才知道,辛苦完成課前作業是有代價的,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都是收穫滿滿的啊!


總教練-楊斯棓醫師


楊醫師是總教練,負責活動的第一堂課跟控場。開場用其擅長的分組活動,讓成員熟稔,提高大家的情緒溫度,參與整天的課程。令人驚喜的是,似曾相似的活動,套入不一樣的問題,讓學員回想過去的演講經驗之後,活動效果一樣的好,卻讓學員思考更多,更賦予了這個暖場活動新的意義。

課堂中有許多問題跟活動,教大家如何將事情分類,規劃出更有意義的人生,希望學員能越來越好,擴大自己影響圈,讓生活更快樂富足。對我來說,這個活動讓我更能區分何謂大小事,也希望自己能將更多的時間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持續朝目標邁進。

這是楊醫師當天唯一的一堂課,卻也是發人深省的一堂的課!


扁平化大師-林長揚教練


扁平化設計,這是課前我自覺得是最不熟的一部分。知道什麼是扁平化圖示、哪裡找也知道,但用來就是很卡。想學,當然找最強的人學。長揚雖然年輕,可是在許多活動中,y在在表現出扁平化簡報極深涵養,這也是吸引我來報名的一大主因。

『理解、分解、再構築』,這是扁平化的三句臻言,但應用於整份簡報的設計,也毫無違和感。一份好的簡報,來自於講者對於演講內容的全盤理解,分解精華,然後反思整理再重新構築出講者風格的內容,呈現給聽眾。這部分有許多課前作業,但是教練也沒有虧待大家。不僅將課前作業修改,還依此送了一份小禮物給大家,堪稱是本日最大的驚喜!

下午的課程是講表格、圖表的運用,幫我們複習了表格跟圖表運用的時機跟方法。課堂前的伸展活動,讓學員在午餐過後的下午時光,也能適時恢復精神,維持學習的品質。另一部分是檔期圖的運用,來檢視個人時間運用。楊醫師幫我們區分了生活上事情的重要性,長揚則是幫我們更清楚檢視自己的時間,兩相配合來極大化個人時間管理。


簡報奉行老師父—雨狗老師




上了雨狗的課,只能給出這樣的評語。絕對不是因為老師很老,而是他真的太厲害了。不只簡報功力高強,連一些雜七雜八的知識都會!修為真是太深厚,這大概只有老師父才會有的等級啊!

第一段是很特別的演講。老師用日本料理的擺盤來解釋簡報的設計。在料理中,好的食材永遠是最重要的。簡報也一樣,內容永遠是最重要的。有好的內容、搭配適當處理過的的圖片、文字自然簡報不會太差。其次才是手藝,不管是處理的刀工、層次、擺盤都是學問;花招也不用多,只要能減少扣分,自然就能得到「袂䆀」的簡報。最後是匠心。其實就是要站在聽講者的角度來準備這場演講,不要讓聽演講的人餓肚子了。老師最後連演講者要站的位置都不吝嗇地交給我們了,這真是太棒了。



這段沒啥照片可分享,因為我只想好好的把演講聽進去。想一探究竟的客倌就只能親身體驗囉!

下午的課講「字商」。老師將字體將國劇的角色「生旦淨末丑」做了結合,賦予不同字型不同的個性及意義。不同的字型,各有不同出場的時機:小生理性、花旦感性、花臉剛強、老末復古、丑角可愛。上課之前,我是一個字體用到底,來上課之後,讓我更了解不同字體運用的時機跟奧妙。我想以後非專業的簡報會更活潑有趣了。

說到這裡,老師強調了一個重點。簡報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老闆喜歡的簡報才是好簡報,這樣的觀點實是參雜了多年企業打滾的生存智慧在裡面啊!!也很讓人心有戚戚焉啊!



圖像式視覺記錄- Rebecca & Rae




圖像式視覺記錄透過右腦思考的方式,來做記錄,不僅可以用於促進溝通、刺激發想,可愛的圖像還可以為活動營造氣氛,留下特別的活動記憶。

這段課程是我心目中整天課程的大彩蛋,原因很簡單,這是這一梯才有的啊!之前就有想去參加,現在不用再另外去上課,真是賺到了。自小,對於畫圖就沒啥天份,對於這堂課其實有點恐懼,但在可愛的老師引導下,每個學員都能畫出專屬自己的課程紀錄。

而且因為穿插著一連串的小活動,讓專注學習一整天的各位學員,轉換成右腦學習的模式。果然整堂下來,明顯精神跟心情都變好了!


寫在最後


課程中除了內容精彩,許多小細節的掌握度以及不時出現的小彩蛋也相當讓人驚訝啊!真的將「跟沒有借東西」發揮到了極致!

首先,看到上課手冊後,我就嚇到了!封面有著每個學員的名字,其實有名字沒什麼,不過重點是,它不是用寫的,也不是用貼,而是用印的XD,這樣成本就不知道增加多少了!

午餐是buffet,坐在101大樓高樓層窗邊,吃著午餐看風景,還蠻放鬆的!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太多樣了,開胃小點、主菜不算,還有飯後甜點、飲料、水果、甜湯,這樣的結果就是害我每個都吃了一點,吃得有點太飽了。多層充電座也很特別,我也特別拍了下來,我想放在家中應該也蠻好用的。



另外!最讓學員驚喜的,我想就是一堆小禮物了。第一個禮物是扁平化設計名片,看到這樣的小禮物後,我想在場學員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課前作業做得真是值得啊。第二的禮物是含付費字體的隨身碟,雨狗大講了很多字體之後不囉唆,直接送字體給學員。天啊!這真的是太甘心了!這樣真的很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贊助廠商,不然扣掉成本之後,主辦單位真的有賺嗎? 這真是物超所值的一堂課!


看到這邊,你還不心動嗎?想要第一時間收到最新開課訊息請馬上寄信給菲斯特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