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跑步傷膝蓋?我有退化性膝關節炎還能跑步嗎?

作者:郭亮增醫師




阿花(化名),是我上課時認識的同學,平常在銀行上班。她另一個身份,是屏東某馬拉松社團的總監,跑步的資歷已經超過二十年。下課聊天時,知道我是骨科醫師,而且又喜歡跑步,就多聊了兩句。
「最近一次跑完半馬後,膝蓋就開始痛了起來,去看醫生後,他說我有退化性關節炎,叫我不要再繼續跑步了......我都已經跑了二十 年了,現在突然叫我不跑,不是要我的命嗎?」

每個人都有跑步的理由


每個跑者,都有自己跑步的理由。

跑步這運動一個人就能完成,不用與他人競爭。跑步難的是要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而且持續好一陣子。我自己就很享受在這看似枯燥的過程中,與自我對話的時間。

所以,我其實蠻能體會她的心情。更何況,她已經跑了那麼久,突然要叫她放下,這恐怕也不是簡單的事。


跑步傷膝蓋?


適度運動對膝蓋是有益的,但是長跑甚至是馬拉松會不會影響膝蓋健康呢?膝蓋不好的人,可以跑步嗎?這些問題一直是未定論。

在《臨床風濕病 Clinical Rheumatology》這本期刊上,最近發表了一個研究。該研究針對五十歲以上、已患有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進行研究。總共收錄了1203個病人 (138個跑者,1065個非跑者),比較兩組病人在膝關節退化程度的惡化(X光分期),及是否產生新的膝蓋疼痛。

結果八年追蹤下來,相較於不跑步的人,跑者組並沒有加重膝關節退化,也沒有更容易產生新的膝蓋疼痛。而且有跑步習慣的人,反而發現他們的膝蓋疼痛的頻率變低了。

看到這邊,或許有人會懷疑,這些所謂的跑者,應該都是隨便跑跑的吧?不然怎麼會有這種結果。這邊要幫他們澄清一下,這些所謂的跑者,其中七成五的人跑齡超過五年以上,九成以上的人一年跑步的時間超過四個月,一個月跑超過四次。更有六成的人一個月跑超過九次,一年跑步時間超過九個月。換句話說,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跑者」

所以有跑步習慣的人,非但膝蓋沒有更快退化,反而減少了膝蓋疼痛的頻率。


減少強度、運動前熱身、運動後冰敷


我的看法是,跑步這件事是很受膝蓋影響的(廢話XD)。當膝蓋不舒服的時候,自然會去調整跑步的時間跟距離。所以,在強度減少的情況下,要說對膝蓋造成什麼影響,其實也有限。更何況,適當的運動,其實也是促進膝蓋跟軟骨的健康。

在一般情況下,對於膝蓋退化的患者,都會建議一些相對低強度的運動,如:健走、游泳。主要是避免過高的運動強度造成膝蓋不舒服。

其實,只要適度減少跑步的時間跟距離,而且運動前熱身要充足、運動後要適當地拉筋,甚至冰敷,這都可以避免受傷,達到運動強身,保護膝蓋的效果。這樣一來,又能夠繼續享受跑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