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勇士第四年晉級總冠軍賽!Curry完全復原了?

作者:郭亮增




今年的NBA,是過去幾年來最精彩的一季。東西區冠軍,自1979年來,首次都打到第七戰。最終勇士騎士出線,連續第四年會師總冠軍賽。


為傷病所擾的衛冕軍


衛冕軍勇士,例行賽打來有氣無力,四大巨星輪番傷停,整季結算下來只獲得58勝,全聯盟第三的成績。當家球星Stephen Curry的受傷,更直接影響了整個球隊。勇士隊的戰術體系完全是圍繞Curry打造的。即使KD到來後,已經取代Curry成為第一號得分手。但是有沒有Curry在場上,勇士的進攻是天差地別的。從一項數據可以看出來,Curry在場上比不在場上時,每一百回合球隊可以多得13.7分,這數值是勇士所有球員中最高的。

當Curry在三月23號比賽中受傷,因而缺席球季最後十場比賽,即使KD拼命,球隊戰績是慘澹的四勝六敗,不止丟掉了聯盟戰績第一的寶座,更讓人懷疑起勇士隊衛冕的能力。


內側韌帶撕裂傷


Curry是左膝內側韌帶撕裂傷(MCL sprain)。他在兩年前的季後賽,也受過一樣的傷,只是兩年前是第一級,這次是第二級。

時間拉回到兩年前,那是Curry的史詩賽季。聯盟得分王、三分王、MVP二連霸,也帶領勇士隊以73勝打破了公牛隊在1996年創下的72勝聯盟最多勝場。在季後賽首輪,對上火箭隊的比賽中,他傷了右膝內側韌帶(MCL),醫生診斷出是第一級傷害。




為了加快恢復的速度,他甚至接受了傳說中的體血小板血漿(PRP)治療他休息兩週後就復出了,在復出第一戰,就拿了40分;這樣的結果,看似他完全歸來了,但明眼人看得出,他並沒有完全復原。三分球的神準依舊,但因爲膝蓋MCL受傷的關係,影響了橫移的能力,使得Curry原本靈活的步伐受限。這也直接導致在總冠軍賽中原本3:1領先的優勢,被騎士逆轉成功,丟了總冠軍。使得原本該是史詩般的賽季,劃下了不名譽的句點,也讓73勝成為了笑話。當然丟了總冠軍之後,也讓勇士隊後來成功招募KD,打造出現在的終極版勇士隊。




一般來說,單純的內側韌帶受傷以保守治療為主。急性期治療依照RICE原則(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搭配護具固定,休息一定時間後,即使是第三級受傷,都可以復原,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只有少數情況如:慢性不穩定、骨骼撕裂傷(Bony avulsion)或是同時合併其他韌帶傷害,就得考慮手術治療。也可以考慮接受葡萄糖注射的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或是自體血小板血漿的治療,加速韌帶修復。


Curry 完全復原了?


那到底Curry恢復了沒呢?這次他總共休息了五個禮拜,在對鵜鶘的第二場比賽中復出,得了28分,最終也幫助球隊在這個系列賽淘汰鵜鶘,晉級西區冠軍賽。

在西區決賽中對上今年聯盟戰績最佳的火箭,真心覺得這是勇士近年來最大的挑戰,強度甚至還超過去年的總冠軍對手騎士(今年的騎士就算了吧 XD)。

觀察Curry現在的打法,除了無球跑動外。在戰況膠著時,即便三分球手感不佳,Curry 還是能利用個人的技巧,屢屢切入禁區,幫助球隊將比分咬住;更不用說手感來時,利用後撤步找出三分出手空間,擊殺對手。從這樣的表現看來,他應該是完全從膝傷中恢復了。

恭喜Curry,也恭喜勇士連續第四年闖入總冠軍賽。

Go Warriors!!



延伸閱讀:


PRP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