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人工膝關節 打造更和諧的「親密關係」!

作者:郭亮增醫師




受傷的膝蓋


小張,年近六十,是一個工人,壯碩的身材,就像電影上的洪金寶。個性非常開朗,正字標記的大嗓門,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年輕時受過傷的關係,長年有膝蓋痛的毛病,但因症狀不嚴重,他一直也不在意。這次是真的痛到受不了,才來我的門診。X光檢查一看,膝蓋軟骨磨損嚴重,已經是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追蹤了一陣子,試了所有方法包括吃藥、復健、關節注射,疼痛還是沒有改善,最後還是免不了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向他說明後,他也很爽朗地決定要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

在跟他介紹手術相關細節時,我發現他有點心不在焉,一直在看手機。
我忍不住問了他一句:『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小張一開始支支吾吾,後來又看了跟診的護理師小玲一眼。我看到這,心裡也明白了。我請小玲去幫我倒水。小玲離開後,我便開始詢問小張。
我:『只剩下我們兩個,現在可以說了吧~』
小張ㄩ:『我知道這手術很普遍,我也相信你,但是...』
我:『沒關係,你有什麼問題都可說。』
小張:『開刀對「那件事」會不會有影響啊?』
我:『啊?!!』

原來,小張雖然年近六十 ,但外型還算好看,加上身材結實,即使老婆去世得早,「紅粉知己」倒是一直都沒少過。也難怪他會這麼在意這個問題。


人工膝關節對性功能的影響


人工膝關節置換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手術,能有效地減輕疼痛,恢復膝關節功能。但是對於「那件事」的影響呢?

知名期刊 「人工關節」 2015年刊登了一篇研究。研究收錄了1千四百多個病人,結果發現換完人工關節後,只有不到2%的人因為手術的原因而不能做「那檔事」。大部分的病人,都還是可以享受性生活的。


人工膝關節讓病人「自由」?


同樣一本期刊,在2017年刊登了另一篇文章。主要是針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的病人。

手術前,有一半的人因為膝蓋的問題影響性生活。
87% 因為疼痛、44%因為活動受限、5成需要改變姿勢、幾乎所有的人都要避免「跪姿」
手術後,疼痛大幅改善,只有約3成仍需要改變姿勢。平均術後3個月內,都能回到正常的性行為。更重要的是,手術一年後,超過六成的病人覺得比一年前更能享受性生活。

作者最後指出,人工膝關節雖然不能完全解決性功能的問題,但是改善膝蓋狀況後,可以讓病人更自由地選擇喜歡的姿勢。


幸福的小張


去年春天,小張住院接受了人工膝關節手術,手術很順利,小張不到一個禮拜就出院了。出院後,小張定期追蹤回診,恢復得很好。我從來沒問過他「那件事」的狀況。但是看到他身旁女性友人跟他有說有笑的樣子,我想就是最好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