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惱人的鈣化性肌腱炎





作者:骨科郭亮增醫師

小陳,今年五十歲,以賣水果為生。他種的西瓜,又大又甜,最是熱賣。夏天,是他最忙的時候;最近幾年天氣越來越熱,更是讓他從農曆年後就忙碌了起來。
三個月前,小陳右邊肩膀開始痛了起來,本來以為是太勞累了。真的痛到受不了,就去拿藥打針,打完針肩膀也就不痛了。沒想到最近痛到連手都舉不起來,吃藥打針也沒什麼效,甚至痛到連好好睡覺都沒辦法,最後來到門診就醫。醫生幫他安排X光檢查之後,告訴他是『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Calcific tendinitis)是因為外傷、退化,造成鈣化物質沉積於肌腱而反覆發炎的疾病。所有的關節都會發生,而肩關節佔了七成以上。臨床表現,就像小陳一樣:一開始是夜晚疼痛、肩膀旋轉至某個角度時會引發劇烈疼痛;嚴重時,整天都在痛影響生活品質,更嚴重甚至連手臂無法舉起,影響手臂活動。


不是五十肩


因為症狀類似,肩部鈣化性肌鍵炎經常與五十肩(adhesive capsulitis)混淆。

兩者差別在於:肩部鈣化性肌腱炎是肌腱鈣化;而五十肩是因為退化、外傷或是不明原因造成關節囊沾黏、活動度受限。

最大的不同就是疼痛程度:鈣化性肌腱炎的急性疼痛通常要高過五十肩,很痛啊!當然,鈣化性肌腱炎若拖久了,也會造成關節活動度受限。


大部份不用開刀


大部份治療多採保守方式,包括口服消炎止痛藥、局部藥物注射及物理治療。如果以上治療方式沒效可以考慮『體外震波治療』


細針穿刺


另外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細針穿刺(Needle pucture)。藉著用針去戳鈣化物,將鈣化物弄小弄碎,讓體內自行吸收,減輕發炎症狀。

以前這種方式必須利用關節鏡下執行,但隨著超音波技術發達,在超音波導引下也可以完成這種無刀治療。因為可以有效改善疼痛,而且併發症極低,現在甚至已經被當成第一線的治療。

關節鏡下做Needle puncture


(超音波needle pucture 治療六個月後,鈣化完全吸收)


開刀的角色


如果以上治療都沒效,或是合併旋轉肌部分斷裂,就要考慮開刀治療。利用關節鏡清除鈣化物,並修補受傷的肌腱。

當疼痛症狀改善,且肌腱沒有明顯破裂,但病人仍抱怨肩膀無力,這時依然會建議手術治療。因為肌腱已經因為鈣化產生變性(Tendinosis),而喪失原本肌腱應該有的彈性及功能,這時候必須以手術介入去重建肌腱彈性,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結論


肩部疼痛的原因很多,治療隨著不同疾病差別也很大。若有突發性肩膀疼痛,建議可至骨科或復健科門診,尋求專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