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關鍵少數》電影心得

作者:郭亮增




前言


看到一堆朋友推薦,趁著過年期間工作的空檔去看,真的很好看啊!《關鍵少數》這是一部充滿能量的勵志喜劇,特別適合每個在職場中努力工作的人來看。我認為有三個重點,特別值得品味:

  1. 面對困境,堅持到底
  2. 掌握趨勢,立於不敗之地
  3. 換位思考的談判學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三個主角,黑人女性,縱使在NASA工作,承受的種族、性別歧視可從來沒少過。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更是比天還大的壓力。

三人之中數學最強的 凱薩琳·強森,被調職到NASA中負責計算火箭軌道的數學精英團隊。在白人男性至上,充滿歧視及不平等待遇的職場環境下,依然能堅持理想,默默耕耘。等到做出成績被主管認可後,再一步步地爭取,挑戰未知,終而獲得最後的成功,為美國太空計畫做出巨大的貢獻!

有句話說:「先蹲後跳!」。在迎來成功之前,必定充滿著荊棘跟坎坷。遇到不如意的事,你(妳)是選擇堅持下去,還是怨天尤人呢?

如果主角一開始就抱怨種種不平等待遇,跟上司據理力爭,相信她很快就會被當成來亂的調職,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功,當然更不會有我們今天看到的這部電影了!


你(妳)掌握趨勢了嗎


電影中一句台詞:『科技的進步,往往是兩面刃!』

IBM 電腦的出現,讓擅於計算的數學團隊面臨失業。而主角之一的 桃樂絲·范恩 卻能夠看出程式語言這個趨勢,學習並精通它。不僅免於失業,更一舉得到爭取許久的主管職,帶領團隊走向高峰。

前一陣子有個新聞:開刀房的機器人。新聞中告訴大家機器人可以減輕人員負擔,提高醫療品質,但新聞中沒說的卻是機器人可以取代多少人力。在一例一休實施後,相信老闆也會寧可選擇機器人。

不只勞力性工作會被取代,其他工作也可能會被取代。雖然高專業的工作被智慧機器人取代尚言之過早,但準備好自己才是面對未知明智的選擇!

面對越來越多的科技及競爭,你(妳)還能保有優勢而不被淘汰嗎?


換位思考的談判學


另一個主角 瑪莉·傑克森在面對白人州法官那一幕,特別精彩。再次示範了談判這件事在生活中有多麼重要!

為了成為NASA的航太工程師,她向法院訴求讓她去白人學校上規定的進修課!
開始先用『先驅』的概念將法官跟自己拉在一起。(我們是同一國
接著講述這案件重要性遠大於所有其他的案件。(賦予意義
最後講到這案件的好處:會讓法官名留青史!(幫我對你也有好處
換成我是法官,也真的只能讓她去唸書啊!

這樣的技巧用在談判、溝通、說理,都是一樣的道理!換位思考真的很重要!


最後


不管是職場生存、團隊領導,這部電影還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嚐的地方,相信每個人看了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衷心推薦給各位!希望大家都能成為那不可或缺的關鍵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