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菜鳥教不會,老鳥就很累!】TOTR工作坊心得

作者:郭亮增醫師(2016/11/19)




適合怎樣的人來上


  1. 想讓臨床教學變得更有趣的人
  2. 教得很認真但是學生表現有落差的人
  3. 很忙,但是還是想把學生教會的人
  4. 想觀摩別人教學方式的人
  5. 想提升個人教學技巧的人



其實,所有的老師,都應該來上這堂課


菜鳥教不會,老鳥就很累


在教學醫院工作,教學服務研究是缺一不可的。對教學這件事情,以前自己其實沒啥特別感覺,只覺得充其量就是把醫學知能傳承下去,學長姐教我,我教學弟妹。但心裡另外一個聲音卻是:「我這麼忙,怎麼會有時間教學?要教,找有空的人去教!」

但進入職場越久,對教學這件事卻越有體會。楊士比亞曰:「菜鳥教不會,老鳥就很累!」這句話道盡了所有職場老鳥的心情。抱持著這樣利己利他的想法,教學好像就沒有這麼累了。甚至,教學相長,教學過程中自己也可以提升自己的程度。後來學了一些新東西,也會想趕快找人分享。

但往往,人算不如天算。不是臨床工作太繁忙,時間有限,排定的教學課程被打亂;或者是,自己覺得教得很認真,但學生反應好像不怎麼好。回想起當年學生年代在老師面前睡大覺的場景,這可真是活生生的現世報。要改變外在的環境很難,畢竟這就是現實的臨床環境,那能做的就只有強化自己的教學技巧開始。


會報名這堂課,其實是場誤會


老實說,自己本來沒有什麼意願要上這堂課的!

過去兩年間,自己花了不少成本在業界各種課程打滾了一陣子,耳瀆目染中也學了很多演講及教學技巧。這樣的課程還能多教我什麼,其實心中一直有個大問號!

但最後在莫名的情況下還是報名了這個課程。報名了之後,卻發現這課程意外的搶手!還好最後有後補上名額,才讓我見識到了這堂課的威力。


這是一堂值得花時間投入的課程


要看一堂課好不好,其實看課前作業就知道。課前準備越多,課堂收穫就越多,這是不變的道理。報名完成後,課前通知就通知有些作業要完成。除了要準備一個3分鐘的小組教學及一個8分鐘的演講外,還有一些線上學習要做。對我來說,最難的部分就是要完成線上學習XD。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坐在電腦面前,把3分鐘可以看完的簡報看20分鐘啊!! 但是歸功於美麗的課程總監天天打電話催作業,我還是在上課前完成了XD。

遠渡重洋的課程

這是從澳洲西澳大學(Western Australia University)搬過來的教學課程,時間從原本三天濃縮成一天。時間濃縮,學習更有效率。

課程分成五大部分:

  1. 規劃學習 (Planning Learning Workshop)
  2. 臨床教學 (Clinical Teaching Workshop)
  3. 學習評量 (Assessment Workshop)
  4. 幫助學習者(Supporting Learners Workshop)
  5. 有效團體教學(Effective Group Teaching)

規劃學習主要是在學習前擬定學習計畫,指引整個學習過程以提高學習效率。課堂開始前玩了一個小遊戲,將學員分成兩組,一組知道主題,另一組不知道主題。之後老師隨意念了十個毫無相關聯的名詞。在課堂結束後,再測驗大家記得多少。結果發現,事前知道主題的組別,果然後測成績普遍比較好。這也印證了,教學前提示大綱的重要性。

學習評量顧名思義就是要給學生回饋、打分數。三明治回饋法是比較好的方式,明白告訴學生需要改進的地方也是很重要的。上課總教頭說,這方法學起來,就算教學用不到,用來改善家庭氣氛,促進親子溝通也是很好用的。

臨床教學有效團體教學則是實作課程。五分鐘臨床教學:與會學員,各自將自己的教學法寶使出來,只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教學效果。除了利用這個機會,改善教學方式外,也可以觀摩別人的教學,這是讓我收穫最多的一部分。八分鐘團體教學,其實就是個公開演講,這部分對我來說不陌生,還是老話一句:「練到死,輕鬆打!」


結語





臨床教學其實有其困難的地方,不僅時間場地受限,而且無法選擇學生。學生學習動機強度各自不一,自然得用不同的方式應對;如果臨床老師又沒有什麼經驗跟技巧,那真的倒不如各自去做事對病人幫助還比較大。上完這堂課,不敢說功力倍增;但至少也能引發學習動機,讓學生都能有收穫,帶走自己想要的東西。

三天的課,濃縮成一天。物超所值,趕快報名。

想早點見到這個課程,請洽課程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