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從「汽車總動員」看談判兩三事

作者:郭亮增醫師




跟許多家長一樣,有小孩之後就轉型成宅爸,自然就很少看電影,但是對卡通電影則是會相當熟悉,因為要陪小孩把同一部片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既然要挑一部電影解析裡面談判的部分,那就只好從最熟悉的卡通中選啦!

今天要分享的這部片子是已經看了不下三十次的《汽車總動員》。


劇情提要:


主角閃電麥坤是一輛年輕氣盛的雪佛蘭跑車,在前往加州參加活塞盃賽車決賽的路上,發生了意外,使得他來到66號公路旁一個沒落的小鎮——油車水鎮。原本平靜的小鎮生活,因為麥坤的到來起了波折。


場景一


夜裡,小鎮燈光昏暗,而麥坤身為一輛賽車不需要也沒有前燈可以照明(賽車場上永遠是光明的...XD)。就這樣,超速的麥坤為了躲避警長的追捕,而破壞了貫穿小鎮唯一的一條馬路。被抓起來之後,法官韓大夫判決麥坤要把馬路回復原狀才可以離開。

談判手法:說之以理。

弄壞了東西當然是要賠,但是顯然麥坤不覺得自己有錯,根本不想理會小鎮的居民。對於這樣的人,講道理顯然效果不好。


場景二


被判決要修馬路後,麥坤只想到自己,一心只想著趕快趕到洛杉磯去參加活塞盃賽車。所以當他一被鬆綁之後,仗持著自己是賽車優勢,就直接加速逃跑。但是,精明的莎莉早就已經將麥坤油箱裡的油抽光,所以麥坤想跑也跑不走,只得乖乖地留下來繼續修馬路。(脅之以力)

談判手法:脅之以力。

對付這種無賴,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讓他沒辦法跑走,很顯然這回合小鎮居民獲勝了。


場景三


麥坤總算是留下來修馬路了,但是他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把馬路修得亂七八糟的。鎮上的法官韓大夫是已退休的著名賽車手〈韓森黃蜂〉,刻意隱瞞身份在鎮上生活。當麥坤抱怨自己身為一個賽車手,卻要在浪費時間在這邊修路。
韓大夫故意去刺激他:『你說你是賽車,那你跑得贏我嗎?那我們來比賽,如擃你贏了,我就幫你修馬路,你去參加你的活塞盃。如果你輸了,你就要乖乖留下來鋪馬路。』
麥坤當然求之不得,根本不覺得自己會輸,所以就答應了。
比賽一開始,麥坤全力衝刺將韓大夫拋在身後,韓大夫也不出發只是叫身旁的拖車〈脫線〉帶上自己的拖繩。原來麥坤雖然是賽車,但是並不熟悉路況,更對於賽車場外的道路特性無法掌握。麥坤果然在一個急彎處失控,直接開下了山谷。韓大夫似乎早就料到這個狀況,嘲弄了麥坤一番後,叫身旁的脫線將麥坤救了上來。

自此,麥坤算是被當頭棒喝了一記,雖不再那麼氣焰囂張,但還是不服氣。後來麥坤也不走了,只得留下來認真的修馬路,閒暇之餘思考如何破解那個彎道。

後來麥坤無意間發現韓大夫傳奇賽車的真實身份,更是對韓大夫心服口服。


談判手法:誘之以利、脅之以力。

韓大夫用比賽獲勝可以不用修馬路這個好處,加上抓住了麥坤身為賽車的驕傲性格,引誘麥坤掉進了他設好的比賽陷阱中,讓麥坤輸了這場比賽,好讓他不得不乖乖留下來修馬路。這回合,韓大夫可是大獲全勝。


場景四


麥坤和小鎮居民相處久了,也慢慢發生感情。脫線拖車帶麥坤半夜去捉弄牽引車;沙莉給麥坤住旅館,帶他去兜風;韓大夫教麥坤過彎...等,這些事件都慢慢改變了麥坤,讓他擺脫原來自私自利的個性,不僅愛上了小鎮也開始主動幫助人。


談判手法:動之以情。

溫情攻勢最可怕了,等麥坤深陷進去之後,趕他也趕不走了。即使他日後離開了,還是依然心繫牛車水小鎮。


總結

從以上幾個場景總結可以知道,談判不外乎以下幾招:

  1. 誘之以利
  2. 脅之以力
  3. 說之以理
  4. 動之以情
至於什麼時候要用什麼招,還是要很多招一起用,其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辨別對方是擁有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針對對方在乎的點去出招,成功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