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大學選系怎麼選】醫學院篇:心理、藥學、職治、醫學


作者:郭亮增





時值大學指考結束,志願選填之際,有人出了個作業給我:以下這幾個科系怎麼選擇:

  1. 心理
  2. 藥學
  3. 職能治療

我自己不是以上幾個本科系,但是相關朋友倒是不少,所以經呼叫臉書大神求救後,果然得到不少迴響。本篇就將重點整理出來,補上醫科現況,也好提供以後有需要的家長或年輕朋友參考。


心理


針對此問題,林俊成臨床心理師還特別寫了一篇專文《我們不會讀心術−心理學在學什麼?》來回答,真是就感心。對心理系有興趣的,看這篇就能了解他們究竟在幹嘛了。

討論串中特別提到,在台灣,心理師要碩士畢業三年才能考執照,但這已經是全世界門檻最低了。在美國,則是要博士畢業才能考執照,這也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資訊。


藥學


討論串中,有八位網友推藥師,喔!不對,更精確地說是推薦藥學系。其中不乏幾位帥哥美女藥師自己推薦。總結一下大家的論點:

  • 相關工作很多,出路廣:
  1. 醫院:一般藥師、臨床藥師、行政方面也要組長或主任) 
  2. 藥廠:業代、其他學術部門、新藥申請
  3. 其他: 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臨床試驗專員(CRA)、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4. 教學研究:對這有興趣,可以繼續深造,念研究所,以後可從事研究或教職(但現今研究資源緊縮,教職也不多,所以...)
  5. 未來:如果不想當藥師還可以報考後中醫或後醫(這?!!還是直接重考吧!)

  •  待遇有點像沒有退休金的公務人員

以上感謝溫小宇、林佩姿、高咩咩、許惠菁等四位網友提供寶貴意見


職能治療



(出處不明,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刻撤換)

收入部分大概是藥師的七成左右,不過現在自費診所很多,其實出路也很廣。

以上感謝林曜男、吳世偉兩位高手提供


醫學


這個為什麼放最後?我想大概也不會有人看了這篇文章就放棄醫學系去填其他科系,當然牙醫、中醫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念醫學的好處大概就是能做的事真的很多:臨床、研究、教學而且還必須得做那麼多事...XD。

現實狀態是,第一線照顧人力,特別是五大科很缺乏。但是在保護住院醫師的趨勢下,工作負擔慢慢轉移到年輕主治醫師身上,甚至是專責照護醫師。到此,這已經是一條怎樣都看不到值班盡頭的路。而主管機關在沒有辦法改善醫療現況的情況下,也只能喊出鬆綁醫學生員額的口號。這樣最有可能的後果就是醫生變得更廉價,更血汗,甚至要跟歐洲一樣去開計程車。

至於已經選擇踏入這條不歸路從事偉大救人事業的有志青年,只能強化自己的能力,或是番展第二專長。蔡依橙校長有一系列的分析:
請細細品嚐,相信會對你(妳)的未來產生巨大的影響(慎入!如果不小心想轉系,也不要說是被影響,謝謝!)


最後的重點:選擇所愛

這句話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很難。

台灣的教育跟父母,鮮少給孩子選擇,更沒有培養他們選擇的本事。所以很少有高中畢業生,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更不用說叫他們選擇自己想念的。對於未來職涯,父母跟老師所能提供的資訊極其有限,而也往往跟想像落差極大。

或許真的需要有一個平台,能讓已經在職場的年輕世代向未來的學弟妹分享現況,也讓他們更能做出正確選擇,做好準備。讓我們拭目以待這樣的平台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