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五十肩要開刀嗎?】冰凍肩手術治療

作者:郭亮增醫師/嘉義長庚骨科部/部立嘉義醫院




結論先行


  1. 五十肩可能是原發性(沒有其它病因)或是續發性(有其他病因)
  2. 好發於中老年族群,糖尿病患者高達 20%會有。
  3. 90%患者積極不怕痛地努力復健可以改善。
  4. 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可以減輕疼痛,加速恢復效果。



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Frozen Shoulder)」或「粘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

主要是因為肩關節囊的慢性發炎而導致粘黏,好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當然年輕人還是會得的...XD)。主要症狀是關節僵硬、疼痛、攣縮,活動度降低,好像冰凍一樣。

患者常抱怨肩膀活動範圍受限,造成穿衣、洗澡、做家事、拉公車吊環...等日常生活動作有困難。平常側睡時若患側肩膀在下方也會痛得無法入眠。除了上述症狀之外,患者也常會有肌肉無力、萎縮的現象。(跟夾擊症狀群症狀最大的差別是五十肩肩部活動度受限是固定的。)


五十肩的分類


當任何原因造成肩膀不舒服後,患者自然會減少肩關節的活動,時間一久便會造成肩關節囊僵硬、沾黏。根據文獻,此一疾病的發生率約占全人口的2%至3%,而糖尿病患者更高達10%至20%。

依照成因不同,五十肩又可以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

所謂「原發性」,就是沒有特別原因或原因不明。而「次發性」,指得是有其他特殊病因而導致後續發生的肩膀僵硬,最後形成五十肩,如肌腱炎、肱骨骨折或脫臼、關節炎、或是肩部附近手術等。

所以一般患者肩部手術後(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經醫師確認後沒有需要再治療的病因,均會建議在疼痛可以忍耐的情況下,早期開始肩部活動,增加活動度,就是為了避免此一疾病的產生。


治療五十肩:疼痛控制,增加活動度


治療可以分成兩個面向來思考:「減輕疼痛」「增加活動度」

「減輕疼痛」的方式有很多種,譬如消炎止痛藥(口服、注射或神經阻斷)或是肌肉鬆弛劑。也可以利用不同器材,如超音波、干擾波、微波、短波等等熱電療的儀器來減輕發炎。目的不僅是為了降低疼痛,同時也可改善關節及周邊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後續關節活動的效果。

疼痛控制後,接下來的治療就是「增加關節活動度」。方法有很多,包括關節活動、牽張運動及關節鬆動術。諸多方法,秘訣無他,簡單的說就是:「忍痛做就對了」。關節的活動是要有「突破」的概念,也就是說要每天進步關節的活動範圍,才會有治療的可能!

運動後肩膀會感到酸痛,亦可局部冰敷或服用消炎止痛劑。亦可以針灸、局部類固醇或 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注射來治療五十肩。


微創關節鏡手術,提高治療效果


那到底手術治療有什麼角色呢?

對保守治療無效或進展不明顯的五十肩,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利用「微創關節鏡手術」剝離沾黏的肩關節囊,馬上可以增加關節活動角度。由於傷口小,疼痛感少,恢復快,病人通常滿意度均高。術後再配合立即的復健運動,可快速回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提高生活品質!

最重要的是能在疾病開始的早期,早點治療,才能迅速回復關節活動度,提高生活品質。

郭亮增醫師門診時間由此去


本文獲得照護線上全文轉載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4/Frozen-shoulder.html

如果覺得以上資訊對你(妳)有幫忙,請分享給有需要的家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