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適時換檔,變頻溝通】小卡老師出色溝通力心得

作者:郭亮增醫師(2015/09/12)




難得不用跑到台北,就可以上到那麼棒的課,真是值得啊!所以雖然時間有點晚了,心得還是要寫的。(其他老師的心得還在難產啊!)


先說結論


  1. 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2.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3. 適時變頻,皆大歡喜

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一開始老師破題:「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白話:狗改不了吃屎!)。

沒錯!人的性格及價值觀,從有意識開始就受到家庭背景、生長環境及朋友影響,到了青春期過後,基本上就已經定型了!問問自己,你的價值觀及想法會改變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還期望對方改變嗎?

所以,改變別人,不如從改變自己開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這套系統將人分成了四種顏色。(這我聽過:紫白金青!X的,金庸看太多喔!)

這四種顏色分別是金綠橘藍。四種顏色各擅勝場。

『藍色感性、綠色理智、金色固執、橘色自信。各有各的優點,也各有各的堅持。』

課程中透過測驗幫大家找到自己的顏色;透過分組競賽、角色扮演讓大家更認識各種顏色的優點及弱點。

特別是金句比賽,準備比賽的時候,各種顏色的表現真是一覽無遺。藍色跟橘色是活潑外向;綠色跟金色則是謀定而後動,不到最後一刻,不出殺手鐧!

唯有瞭解每個顏色的樣子,才能投其所好,避其所惡,不敢說感情加溫,至少也要減少衝突。


適時變頻,皆大歡喜


溝通是什麼?什麼是有效的溝通?

「溝通,就是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讓對方聽懂,而且還要顧慮到他的心情!」
~周震宇老師 

說到讓對方懂有點難度,但真正難的是要顧慮到心情!之前一直以為就是同理心,其實原來除了同理心,還要讓對方聽進去!(往往不是不懂,只是不想懂!)

套在醫病溝通上也是這樣。從以前到現在,自己大部份都以有條理、分析優缺點的方式解釋給病人還有家屬聽。大部份病人或是家屬都可以理解跟接受,但就是會有某部分的人理解沒有那麼好或是反應沒那麼熱烈,極少部分甚至還會有質疑或是不理性的言語(就是X客)。我都覺得這應該是他們的問題,可是上完這堂課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不只是他們的問題。

問題在於,我沒有針對不同的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去溝通、去說服。簡單的說,就是頻率不對。但往往,還是一直認為是對方的問題,而沒有適時地去切換頻道,聽聽對方在講什麼,然後用他的頻道回應。如果能適時切換頻道,投其所好,自然水到渠成。

醫病溝通如此,家人相處、朋友交往、上司部屬更是應該如此。唯有適時換頻,才能有效溝通,有效溝通,做任何事自然事半功倍


結語


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需要出色溝通力!
如果你不了解他人,你需要出色溝通力!
如果你需要有效溝通,不管是對上、對下、對家人、對朋友,你絕對需要出色溝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