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如何寫一篇Cochrane Review】Step 1:Title Registration

作者:郭亮增醫師 (20150913)




上次提到 Cochrane Review投稿的特別之處,那到底要怎麼做呢?先來提『Title registration


先說結論



  1. 準備好自己、準備好你的團隊。
  2. 找到適當的人,帶領你前進。
  3. 找個適合又重要的題目,並且想辦法說服editor。
  4. 填寫 Registration form,展現團隊的實力。



準備好自己、準備好你的團隊



簡單的說,你得要有文獻檢索、文獻評讀的基本功。如果沒有,想辦法去學。

團隊的部分,是因為選文獻及文獻評讀都需要兩個人;而當這兩個人有所衝突的時候,就需要第三個人來加入討論,取得共識。

所以一篇文章,最最最少要有三個作者。


那到底要去哪學呢?


其實網路上都查得到。更直白一點,Cochrane Handbook 寫得一清二楚。(還有簡體中文版...X的!) 不過書是需要的時候才拿來念的!有人帶,有人教當然是最快的!

拜評鑑所賜,實證醫學風氣在各醫療院所都還算盛行,要找到可以教的人其實也沒那麼難找。

真的不行,台灣實證醫學會每年也都會開相關課程,但是開課頻率不高。(當然要收錢,還收得不便宜。)

再者,這也只是教「文獻評讀」的課,當然還得去上「系統性回顧」的workshop。因為從會評讀到能寫一篇SR還是有段不小的落差!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 你以為去上完workshop就寫得出來嗎? 最終還是得要有人帶啊!(你說有沒有含金量更高的課?問題是新思惟又沒開這種課,那也沒辦法 XD)

我比大家幸運一些,有個超強的實證大師紀景琪主任,同時他又是Cochrane editor ,所以這段就克服了。


找個適合寫又重要的題目,並且想辦法說服主編。


有團隊後,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得找到題目,而且找到相關的 Review group。

Cochrane 裡有53個Review Group,裡面都有主編。有題目後,就把題目寄給主編,詢問看看是否有機會可以做這個題目。什麼是適合又重要的題目?基本上,能讓主編接受的題目,就是好題目。如果主編覺得有興趣,就會寄註冊的文件請你填寫。

重點來了!這個註冊文件就是最關鍵了!寫得好就成功了!

那這個關鍵的文件到底會要求要寫什麼?

  1. 題目問題:包括為什麼要做、目前狀況如何,以及有沒有人做過這樣的SR。(就算有人做過也沒關係,反正Cochrane 做出來就是會更完整更有品質!)
  2. 團隊背景:這個部分才是接不接受的關鍵!免不了會詢問團隊有無實證醫學的訓練(參加過Cochrane辦的工作坊才算...)?團隊有無統計學家、臨床專家、有無做SR的經驗?當然有Cochrane SR經驗更好。簡單說,你的團隊實力要夠,主編才有信心將題目交到你手上。
通常會被打槍大概都是因為第二點。因為台灣以前沒有Cochrane 支部,所以工作坊都辦在海外,自然符合條件的人跟團隊就更少;何況就算真的參加了,如果背後沒有強而有力的後援跟指導者,就算主編把這個題目指派下來,自己應該也會覺得怕怕的。

好不容易,歷經十年臥薪嘗膽的努力,今年九月,Cochrane Taiwan已經成立了。藉此機會,臺灣人應能夠有更多機會參與Cochrane,加入改善世界的行列。


小語


這篇先談到這邊,下次有機會再把剩下的步驟講完。作者得去準備演講了...XD

延伸閱讀:

Cochrane Review實證醫學聖殿如何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