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Cochrane Review實證醫學聖殿如何與眾不同

作者:郭亮增醫師(2015/08/07)



(小編:拖稿拖好久,趁著擔任比賽評審的空檔,趕稿一下。)

有人問我,到底要怎麼稿上實證醫學界的女神《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我很想說:『問我的老師就對了!!』但是又擔心老師不堪其擾,所以還是由我來替大家解惑吧。

在回答這問題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一件事情:
『到底Cochrane Review 和一般的期刊有何差別?』


先說結論


  1. 投稿方式不同
  2. 團隊合作、過程嚴謹
  3. 定期更新、終身保固


投稿方式不同


和一般的期刊直接投稿不同,撰寫一篇完整的Cochrane Review 可以略分為三個步驟:

  1. Title Registration 題目註冊
  2. Protocol 研究草案
  3. Full Review 完整回顧
(咦!這個過程跟做clinical trial 好像!)

沒錯,跟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一樣,為了研究的嚴謹,必須先將題目註冊。主編接受w題目後,才能開始撰寫草案。草案會先登在Cochrane library,最後才是撰寫full Review。Full review 必須歷經主編跟reviewer 『淬煉』,才能刊登出來。

換言之,一旦你的題目被註冊了,就幾乎等於已經擁有一篇Cochrane Review了。But,人生就是多了這個 but....!! 時間不知道要花多久而已! 


團隊合作、過程嚴謹


跟寫一般的系統性回顧一樣,你需要一個團隊。而在寫Cochrane Review時,除了自己的團隊外,Cochrane group 內的成員也是你的團隊。援助內容包羅萬象:文獻搜尋、全文文獻取得、不同語言文獻的翻譯、方法學...等,只有你想得到的協助,他們都可提供。

而Cochrane Review 之所以可信,就是因為產出的過程很嚴謹。每個步驟,都有專家在看,他們提供協助,同時也在審查正確性。

『有那麼多Reviewer一起看,文獻品質怎麼會不好呢?!!』

重要的是,別以為只有最後Full Review階段,他們才會認真看嗎?事實是,這樣嚴謹的過程在『Title Registration』就開始了。作者曾經在這個步驟來來回回就被審查了半年。字字珠璣、字字計較,為的就是追求最完美的實證文獻。
(關於嚴謹這件事,我就誤觸底線,吃了大虧!!)


定期更新、終身保固


另外,隨著新文獻的刊登,作者必須負責定期更新SR文獻,更新分析結果,並視需要更新結論。這也是作者對於讀者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謎之聲:就是簽賣身契啊!!)

如果你不想更新,那麼主編可以把這篇文章轉給其他團隊撰寫的。(你就掰了!)另外,如果寫得太慢,主編也是可以把這個題目給別人寫的。(X的!黑社會無誤!)


小語


這樣的過程,也造成文章刊登往往比較耗時,但這也是為了維持品質啊!但是由於費時,即使它的Impact factor 不錯,也逐年攀升,但是還是會讓人望之卻步的。但是相信我,你看到它登出來的時候,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寫到這裡,等待的時間也快結束了,就先到這邊吧!!如果各位觀眾還想繼續深入的話,請追蹤「如何寫一篇Cochrane Review」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年輕醫師的研究活路:Systematic Review&Meta-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