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0710 心得篇

作者:郭亮增醫師




前言


從楊斯棓醫師發了第一篇推坑文開始,就開始對這個課程有了興趣。因為從小到大,不斷的唸書考試,但還沒有人可以教我們怎麼在演講裡面做筆記。隨著越來越多新思惟之友的加入,更強化了我上課的信心(新思惟真是推坑的邪惡團體...XD),但由於時間不湊巧,一直無緣一見。直到主辦人促成這次的講座,也讓我一嘗宿願啊。

上完課之後,真的是收穫滿滿啊,以下就是我的心得。

想了解神之主辦人,請看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0710 主辦人與聽眾篇〉
想了解講者成功的秘訣,請看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0710 技巧篇〉

整場演講,有三件事情最感動我:


1. 勇敢選擇、勇敢忘記


一開始,宣澤就提醒大家,對於演講內容,要勇敢忘記(甚至是勇敢放棄)。

品質普普的內容,直接忽略,連聽都不要聽。
對於品質很好的內容,但是沒feeling,就讓它過去吧。
記錄下來,只是假裝自己有在上課;現在是沙,放到以後會變鑽石嗎?浪費這些時間,更有可能讓你錯過那些金子。

需要紀錄的,只有能夠打動你,引起共鳴的內容。只有這些引起感動、深入人心的內容,才需要被記錄下來,細細咀嚼,改變自己,甚至是改變他人,引起行動。

『從資訊,到內化,到call to action。這才是真正有用的筆記。』

這讓我想到,其實做筆記跟做事情一樣




《少,但是更好》這本書裡提到,我們應該去選擇想做而且擅長的事情,拒絕不想做或是不擅長的事情,如此,才能將個人有限的資源,做有效的發揮。不會因為答應太多事情,搞得焦頭爛額,卻一事無成。拒絕也不會讓你變成「黑五類」,反而是選擇後的「使命必達」,才能建立你自己的個人品牌。「樣樣通,樣樣鬆。」也是差不多的道理。

自己在過去其實一直都有類似的毛病,答應了太多的事情,當爛好人。不僅搞得自己焦頭爛額,也連帶影響了做事的品質,得不償失。

上了這堂課之後,我的人生應該要跟做筆記一樣,有所取捨,取其精華,努力發揮。


2. 盡情主觀,沒有標準的筆記


再好的筆記,沒有當下感官的紀錄,也比不上現場影音紀錄。正因為加入了聽眾主觀的因素,多了人味,才讓這個文字紀錄活了起來。

它一定不盡完美,一定有缺漏,一定不是最全面的課堂紀錄;但它一定是最寫實,最有共鳴,也是最真的感動。

我自己沒什麼自信,對於寫心得這件事更是如此:怕不完整,怕文不達意,怕太冗長。

上完課之後,我知道,沒有制式的筆記,沒有標準的心得,更沒有標準的分享推坑文。只要是發自內心,加入感動,就是好文。

從今而後,我要勇敢寫心得,紀錄當下自己最真實的感動,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3. 尋找自己的天賦熱情


『有沒有什麼事,你做起來特別輕鬆,別人會稱讚你,甚至會來找你幫忙的,這可能就是你的天賦。』

~李宣澤《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宣澤花了不少時間著墨講座的由來。在不斷上課的過程中,他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並且將這樣的天賦,發揮到極致,所以產生了「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這樣從零開始的過程,讓我見識到了一個成功的模板。這樣的故事,其實也在棓爺的身上看到,一樣精彩,一樣動人。對於我這樣的年輕人,更是一種鼓舞。

『確定目標之後,選擇適當的策略,努力邁進,堅持到底,成功就在你眼前。』

~郭亮增《三分鐘講稿》


最近這一年來,自己也一直在上課,而且大多是非醫療專業直接相關的。在這樣的過程中,有些人會問,你為什麼要來上這個課。自己的回答往往是,我覺得這對醫生來說也很重要啊。但是我更想說的是,我獲得的收穫跟快樂,是以前上課所沒辦法得到的。希望在這樣的過程中,我也能找到自己的天賦跟熱情,努力向前,堅持到底。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