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八仙氣爆的簡單數學 : 慰問金篇

作者:郭亮增醫師

(圖片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1/1034639-八仙樂園不服假扣押-侯友宜:太可惡了)


八仙氣爆發生以來,佔據各大媒體版面。替家屬跟傷患感到悲傷外,但更替辛苦的醫界同仁感到難過跟不捨。

我不想討論醫療面,只想討論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錢從哪裡來。或許有人會說,哎呀,不要那麼現實,病患已經很可憐了,應該盡全力救治啊,怎麼可以講到錢呢?如果有這種想法的,那歡迎放下工作,捐出薪水,來做醫療義工,看能撐多久...XD

現在已經喊到要國賠了,先不論動用第二預備金正不正當,要用在什麼地方,有無重北輕南之虞。

慰問金來說,新北市政府已經開了第一槍,而且水準都比一般因公殉職還高。(怪了,他們不是去跑趴嗎?) 難道他們的幕僚都沒算過嗎?那我們簡單的來算一下國家或是新北市政府要為「慰問金」付出多少錢。


用一個人賠一百萬的標準來看,政府至少需再負擔5600萬的慰問金。


衛生署網頁:「統計到7月5日中午12時止,燒燙傷面積大於40%之傷病患計有257人,其中80%以上傷患人數共24人。」
套入薛元毓醫師整理的台灣版Revise Baux index及死亡率 來計算可能死亡人數:

以平均20歲算

  • 燙傷面積40%-80%的死亡率是3%-35% (平均19%),所以死亡人數=(257-24) X 19% = 44人
  • 燙傷面積80%以上的死亡率是35%-67% (平均50%),所以死亡人數=24人X 50% = 12人

所以整個事件結束後,約會有56人會死亡。

用一個人賠一百萬的標準來看,政府至少需要負擔5600萬的慰問金。

這還不算那些存活下來的傷患,新北市政府要給多少錢。


5600萬可讓七萬三千名學童吃一個月營養午餐


5600萬其實沒有很多,但是也沒有很少。用新北市國小學童一個月營養午餐費760元來算,可以讓約7萬三千名學童吃一個月營養午餐

錢從哪裡來?當然是從大家辛苦的納稅錢來啊。或許我們要開始祈禱有善心人士或是企業捐款來幫忙負擔。

就其政治目的及砸錢收到的效果,如果能封住大家責難的口,也是算新北市主官大功一件。但這叫其他災難傷亡的民眾及家屬怎麼辦,更不用說那些因公殉職的人了,真是情何以堪。

然而現在要叫他們改變心意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前兩個已經發出去了。現在我們能做大概只能希望奇蹟發生(或是我算錯了),讓死亡人數少一點,國庫少賠一點。


那醫療費用支出呢?在《醫療費用篇》有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