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簡報之五力全開工作坊心得

作者:郭亮增




在經歷慘烈的連五天開刀的疲勞轟炸後,正常人只會想要在家舒舒服服的休息的時候,自己卻大老遠跑到台中上所謂的「簡報課」。難道,上完新思惟完整簡報課程之後,還有什麼課值得我學習的,上了之後又有什麼收穫呢?且聽我細細道來。




結論


  1. 簡報就像電影一樣,是需要劇本構思、分鏡場景、畫面設計及演出的。
  2. 五力以目標力、架構力為先頭,內容力、設計力、表達力為後繼。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3. 沒有人是天生的上台者,練習是克服緊張的唯一武器。


緣起


我覺得這一切都要從強者推坑王我同學說起。

印象中,我這位大學同學是個靦腆的人,卻也蠻有自己的想法的,跟他混熟了之後相處起來也是滔滔不絕。大學課堂報告的時候,也總是喜歡賣弄著難笑的梗,總之,他絕對不是一個有舞台魅力的人。

可是最近我發現,自從跑去上了一堆不知名的課之後,他變了,變得瞬間進化了。好奇心使然,開始暗地追蹤他上了什麼課程,然後也開始跟進。

小花老師的簡報課,是他成長的一個足跡。現在,更是我成長的另一個足跡。


簡報五力


老師將簡報必要的條件,分成了五種東方神秘力量。




  1. 目標力:確認對象目標,目標對象,投其所「利」,擬定作戰策略。
  2. 結構力:針對目標對象,擬定簡報架構。發想、分類、排序、強調。(便利貼是個好方法)
  3. 內容力:重點內容的強化。設計亮點。利用對比、比喻、數據、體驗,讓目標聽眾進入你設計好的腳本中。
  4. 設計力:讓人看得清楚舒服。
  5. 表達力:劇本法。反覆練習是克服緊張的唯一辦法。

對我來說,上過新思惟簡報課程,成就了設計力的部分。聽過福哥的新書發表會,讓我知道目標力的重要。看過<上台的技術>,其實以上五力都有提到。小花老師提出這五力,將我腦海的知識,又再次提綱挈領的強化了一次。


特別來賓


一早到教室,就看到熟面孔,這不就是我來這邊的源頭之一嗎?沒錯,他就是王冠欽醫師。原來,他是來向大家示範怎麼做好一場簡報。(也是來為新思惟XTainan預演的) 他的講題是「旅行ABC」,內容向大家分享他去南美和南極的故事。
  • :Action (行動)
  • :Border (窠臼)
  • :Choice (選擇)
ABC是他去的國家,也是他這場旅行的起源與所得。

「有行動力,做出選擇,才能突破窠臼,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我覺得簡報很重要,對醫生來說更是,我想要變更強,所以在連續值班後,還是跑來上這個課,這就是人生啊!!


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是本日的另一個亮點。透過開始的小遊戲,自我介紹,讓各組組員彼此認識 ; 透過分組競賽,小組討論,努力爭取積分換獎品,讓大家更專心於課堂上,也讓大家凝聚在一起,成了好朋友。最後,靠著組長的英明領導,及小組員的通力合作,我們也得到了第一名,獲得獎品,結束這收穫滿滿的一天。



後記


隔天禮拜一,是大外科死亡病例討論會。當著眾多大老的面前,我用著新思惟的簡報法,再加上小花老師提醒的融入比喻和故事強調,順利的報完。雖然反應很兩極,但至少這是個好的開始。

6/28, 8/29, 9/19 我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