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PRP) : 骨骼肌肉傷害的萬靈丹?!!

作者:郭亮增醫師 (Liang-Tseng Kuo, MD)


(http://panamericannewimage.com/wp-content/uploads/2012/11/prp1.jpg)


被歐美運動員視為「疼痛終結者」的血小板血漿治療(稱為PRP),在近來的骨科領域中相當盛行。如多國外知名運動員,包括KobeA-Rod老虎伍茲都曾經接受過這樣的治療。引進台灣後,更是在政商界,運動界引起風潮。

PRP 的適應症從肌腱韌帶等運動傷害,到軟骨損傷的退化性關節炎都可以使用。其運用治療範圍之廣,簡直已經到了 “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打了考試都考一百分“ 的地步。

但是 PRP 真的有效嗎?還是只是看名醫,有花錢的 ”安慰劑效應 (Placebo effect)“ 呢?今天就從其理論基礎及實證醫學的角度來看看 PRP 的效果。


治療原理


人體中的血小板中含有九種生長因子,在組織受傷的過程時,會被活化而釋放出來,進而促進 組織修復再生。



PRP就是利用離心技術將血小板從自體血液中純化出來,透過試劑活化後,再打回人體中,希望藉著這些生長因子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實證研究


一個由巴西團隊執行的實證醫學研究,發表於2014年的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 (CDSR),探討PRP 用於肌腱韌帶軟組織傷害的效果。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 Apr 29;4:CD010071. doi: 10.1002/14651858.CD010071.pub3.



該研究收錄了到2013年為止人類研究的文獻,共19個trials,1088個病人。


結論


1. PRP 對於改善病人功能相較於對照組並 無明顯好處註一

2. PRP相較於對照組能 改善病人短期疼痛(10分疼痛量表改善1分)。

3. PRP相較於對照組並 沒有較多的併發症

4. 在各種不同的臨床狀況下(包括旋轉肌修補術),PRP 相對於對照組並無明顯好處。


然因為各文獻品質不一,得到的結果為very low quality,期待未來更多的研究及文獻來解答這個問題。


而針對PRP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效果這個問題,下次將會為大家解答這個問題。

註一:包含短期(0-3月),中期(3-6月),長期(1年)都沒顯著效果。